内容搜索
区级课题
文章搜索
最近更新
[校园新闻]  06-07
[校园新闻]  06-07
[工作安排]  06-06
[综合教学]  06-06
[每周菜谱]  06-05
[每周菜谱]  06-05
[校园新闻]  06-05
[校园新闻]  06-02
[校园新闻]  06-01
[校园新闻]  05-31
快速连接
班级网站 教育督导
禁毒展览馆 学籍管理
每周菜单 校长信箱 设备报修 智慧教育
常州大学 清英外国语
 
常州大学附属小学课题组理论学习材料(史彩丽)2021.11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次  更新时间:2021-11-04

常州大学附属小学课题组理论学习材料

姓 名

史彩丽

学 科

数学 

日 期

2021.11

文章题目

“三维目标” 到“三层目标”让因材施教原则落根 

来 源

 《思维第一:全面提升学习力》

思维导学特别强调学习目标设计在教学设计中的重要性。根据思维导学的整体思路,在设计教学方案时教师要根据课程标准、教材内容和学生的实际能力与水平,尤其是学生的基础和能力,为每个学习任务设计基础性、拓展性和挑战性三个层次的目标,从而使学习目标说得清、 看得见、摸得着,有层次、有挑战、有激励,便于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跳起来能够摘得到的“桃子",进而满足不同水平学生的学习需求,使因材施教原则能够在大班额条件下落地生根。

1.从教学实践的角度看,教师在学习目标设计中存在的误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与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水平脱钩,只考虑课程标准和教材要求;

二是对不同学生的目标要求完全一致缺乏层次性;

三是常用“了解” “理解” “掌握” 这样的结果动词表述目标学生很难搞清目标要求的具体指向。此外,很多教师把学习任务当成学习目标,这就难免造成学习目标过于庞大。

     2.“三层目标”学习的指南针

具体来说,“三层目标” 是指基于三个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基础和能力而设定的基础性、拓展性、挑战性三个层次的目标。其中,基础性目标要求100%的学生达到,拓展性目标要求80%以上的学生达到,而挑战性目标则是供10%左右学有余力、基础较好的学生选择完成。学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挑战目标,在探究中达成比教师预定的、自己能力和水平更高的目标。这样的设计符合学生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心理需求是学生的学习走向自主学习的必由之路。

 

这本书被入选2017年度教师喜爱的100本书,被誉为“案例式学力提升指导书、实操型课堂创新工具书、理性化思维训练说明书”。看到书名,我不禁质疑:何为学习力?何为思维力?它们之间又有怎样的关系呢?如何提升学生的学习力呢?

带着疑问开始阅读,发现这本书和其它的书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导读部分是从两位家长的感悟谈起,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导读之后并不是目录,而是五个思维导图,分别是本书框架、学生学习现状图解、减负与提高学习质量的关系、减负与提高学习质量的基本路径和思维导学实验的实施步骤,非常直观的让我们了解此书的大致内容;每个章节之后都有的案例,而这些案例涉及的范围是从小学到高中的各个学科,范围之广,学科类型丰富,不亏被誉为“案例式学力提升指导书”。




【刷新页面】 【打印此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常州大学附属小学课题组理论学习材料(史彩丽)2021.12 下一篇:常州大学附属小学课题组理论学习材料(史彩丽)2021.10

网站首页】【学校概况】【新闻中心】【工作安排】【党建工会】【德育之窗】【特色创建】【教育科研】【教学管理】【后勤管理】【锦绣风采】【专题网站】【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大学附属小学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永胜中路77号

电话:0519-86337001  今日IP[] | 今日PV[] | 本周IP[] | 本周PV[]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 苏ICP备100522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