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新闻中心
文章搜索
最近更新
[新闻中心]  11-13
[每周菜谱]  11-13
[校园新闻]  11-13
[校园新闻]  11-10
[校园新闻]  11-09
[二年级组]  11-07
[校园新闻]  11-07
[校园新闻]  11-07
[综合教学]  11-06
[每周菜谱]  11-06
快速连接
班级网站 教育督导
禁毒展览馆 学籍管理
每周菜单 校长信箱 设备报修 智慧教育
常州大学 清英外国语
 
武进区中二片语文教研活动在附小举行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次  更新时间:2023-11-07

武进区中二片语文教研活动在附小举行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展现新构想,赋能新课堂,提升教师基于统编教材的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11月7日下午,围绕“任务群视域下小学语文单篇教学研究”这一主题,武进区中二协作片小学语文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在常州大学附属小学举行。

附小陈楠老师执教的四年级上册《盘古开天地》一课为本次教研活动拉开了序幕。陈老师的课堂教学步骤清晰,先概括课文内容,分别用了两种方法,一种是借助图片按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来概括,一种是找文中的中心句。接着让学生抓住神话神奇的特点,找出神奇之处,并在反复朗读中,体会作者用词的精妙,最后回顾整理学习方法,迁移运用,教学环节环环相扣。

李公朴小学的宦小丹老师执教了四年级上册《梅兰芳蓄须》一课。本单元的语文要素之一是“关注主要人物和事件,学习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课堂伊始,宦老师从“走近梅兰芳”入题,了解梅兰芳的职业、身份和地位,再利用直观可见的时间轴引导学生理清有关梅兰芳的事件(藏身租借、深居简出、蓄须明志、卖房度日、打针装病、蓄须演出),学习了把握文章主要内容的方式和方法。接着,宦老师“温火慢炖”,利用批注的方式让学生思悟“梅兰芳用了哪些办法拒绝为日本人演戏,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了哪些危险和困难?”交流反馈中让学生体悟到梅兰芳的民族气节,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

庙桥小学的陈丽冰老师执教了六年级上册《夏天里的成长》一课,以清晰的学习任务群驱动课堂,让学生顺着课题通过自由朗读去尽情感受夏天里的成长,并在初读中思考文题的内涵,找出表达文章中心意思的句子。以读为本,在读中主动探究,理解感悟,再指导学生进行文笔练习。

课例展示结束后,三位老师分享了各自的教学设计思路。最后,参会老师们围绕语文学习任务群的内涵、学习任务群的价值取向、学习任务设计三个方面展开评课议课。通过理论阐述和课例分析,明晰了学习任务群、学习任务内涵二者间的关系,强调以核心素养为纲、以语文实践活动为主线展开学习、以生活为基础、以学习主题为引领和以学习任务为载体,让学习发生在真实的语文生活之中。

“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这次教研活动,是我们在任务群视域下小学语文单篇教学实践道路上的一次探索,老师们有所获,有所思,有所行。教学路漫漫,吾辈同求索,今后,我们将继续通过一堂堂课的锤炼,一次次教研的深化,进一步推进新课标下的语文大单元教学,更好地推动语文教学变革的发展。愿我们一路耕耘一路歌,且迎风雨且徐行。

常大附小供稿: 撰稿:李波 摄影:陆玉娜 审核:陆镜伊)






 

 

 

 




【刷新页面】 【打印此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常大携手附小联合开展立冬日志愿活动 下一篇:常州大学附属小学综合组开展教研活动

网站首页】【学校概况】【新闻中心】【工作安排】【党建工会】【德育之窗】【特色创建】【教育科研】【教学管理】【后勤管理】【锦绣风采】【专题网站】【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大学附属小学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永胜中路77号

电话:0519-86337001  今日IP[] | 今日PV[] | 本周IP[] | 本周PV[]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 苏ICP备100522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