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市级课题
文章搜索
最近更新
[基于图式理论的小学英语复习课教学的实践研究]  10-18
[基于图式理论的小学英语复习课教学的实践研究]  10-18
[基于图式理论的小学英语复习课教学的实践研究]  10-18
[基于图式理论的小学英语复习课教学的实践研究]  10-18
[基于图式理论的小学英语复习课教学的实践研究]  10-18
[通报公示]  10-18
[校园新闻]  10-17
[校园新闻]  10-17
[综合教学]  10-17
[每周菜谱]  10-17
快速连接
班级网站 教育督导
禁毒展览馆 学籍管理
每周菜单 校长信箱 设备报修 智慧教育
常州大学 清英外国语
 
常州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 开题论证书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次  更新时间:2023-10-18

附件5



常州市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

开题论证书









               小 学 英 语           

 

      基于图式理论的小学英语复习课教学的实践研究 


课 题                               


负责人所在单位       常州大学附属小学        


开  题  时  间            2021.9              

        


常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制

二〇二一月制

一、开题活动简况(开题时间、地点、评议专家、参与人员等)

2021年9月29日上午,在常州大学附属小学一楼共同体研究室开展了2021年新申报市级课题开题论证会,课题组长姚洁老师汇报了自己新申报的课题《基于图式理论的小学英语复习教学实践》的选题意义与背景、主要研究内容和方法、主要创新点、年度工作计划以及预期目标和成果。课题组核心成员、教师发展中心成员以及庄荷娟副校长共同参加了此次开题论证会。

      附:1. 常州大学附属小学2021年市级课题开题论证通知  

 2. 常州大学附属小学2021年区级课题开题论证活动

二、开题报告要点(题目、目标、内容、方法、组织、分工、进度、经费分配、预期成果等,限5000字,可加页)                                                                                 

(一)概念及界定

    图式理论,指围绕某一个主题组织起来的知识的表征和贮存方式为基础的理论。图式理论反对将意识分解为元素,强调心理是一个整体。该理论认为,整体不能还原成各个部分,部分相加也不等于整体,整体先于部分而存在,并且制约着部分的性质和意义。在本课题中,图式理论指学生的英语复习不是被动地接受信息,而是积极地把新信息同图式表征的旧知识加以联系。每个图式在发展过程中受到同化作用和协调作用而发生变化。学生在复习的过程中同化和顺应知识的系统学习,“同化”就是把外界的信息纳人已有的图式使图式不断扩大。“顺应"则是当环境发生变化时原有的图式不能再同化新信息,而必须通过调整改造才能建立新的图式。

小学英语复习课教学,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种课型,它的实施目标是对已学知识进行梳理、归纳,然后在此基础上对旧知进行的不断深化和提高,从而学生能形成整体的认知结构,对知识的掌握更加准确,并能提高运用语言的能力。

在小学英语复习课教学中,图式理论的应用具有重要的作用,不仅可以预测复习材料,激活与之相关的事件,而且也可以有效提取复习内容中的隐含信息,帮助学生对复习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同时,图式理论能为英语复习教学提供新的视角。利用图式不仅可以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还能帮助学生理解复习的意义,进而实现语言的熟练表达和综合运用。

(二) 目标与内容

研究目标:

 本课题以行动研究为主要的研究方式,在“英语课程标准”的指引下,通过阅读大量的书籍,促进教师更新教育观念。其次,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利用图式理论探索提高英语复习课有效性的课堂教学策略,打造优秀案例,边研究边总结边推广,以取得研究的实际效益。具体目标如下:

1、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揭示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如何优化组合教材的每个版块,有效开展复习课教学,找到切合最新精通版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策略,摸索出一条让英语复习课走向高效的途径为广大小学英语教师上好复习课提供参考。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英语并学会巩固归纳知识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潜力与兴趣。充分运用环境和教育资源,让英语课堂教学成为教师指导下的学生主动参与,主动建构的语言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善于合作,自尊自强,乐于学习的个性品质。 

3、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增强课题组老师的科研意识,提高课堂教学能力,推进学校英语教学向更深层次发展,能迅速提升全体英语教师的业务水平,加强专业能力。 

 研究内容:

我们将对最新版英语复习课课堂框架与构成、复习课教学手段与形式、小学英语不同类型复习课(单元复习课、全册复习课)进行研究。而对于学生方面,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研究:

 1、小学英语复习课中图式理论的文献研究

小学英语复习课中图式理论的文献研究较少,本课题将在研究的过程中重点关注图式理论的文献研究,为课题的研究打下坚实有力的理论基础,同时也为课题研究方向的正确性提高保障。

 2、学生学习图式理论的实施策略研究

在小学复习课教学中,我们要使课堂学习有效地向课外活动延伸,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如要求高年级复述课文,把对话改编成短文;组织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办英语小报;编英语故事;表演英语课本剧等。通过这样的活动既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又可通过这些活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3、图式理论思维在小学英语复习课教学的培养策略研究

我们针对教师创新能力的培养策略及科学的反馈策略进行相关的研究。控制论的创始人维纳曾说过:“一个有效的行为必须通过某种反馈过程来取得信息,从而了解目的是否已经达到。”作为教学过程控制者的教师,就必须通过教学反馈来把知识信息的系统输出转变为系统的输入,促使教学恰到好处地适合学生的学习水平,使学生对知识的好奇心理和探求欲望能够在自己设置的情境中被激发出来,顺利地按照目标要求形成学生的思维活动,从而呈现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相互作用的辩证发展的教与学的最佳状态。在小学英语复习课中,我们可以通过课内外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反馈策略。

4、图式理论在小学英语复习课教学中的评价研究。

    图式理论在小学英语复习课教学的课题研究的目的就是要充分利用英语语课堂评价的导问作用,使学生对小学英语复习课产生积极的影响,促进师资队伍水平的提高,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促进学生的发展,促进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创新之处

本课题最大的特色在于法治教育的融入,基本小学低年级学生的身心特征,规则教育成了小学低年级法治教育的主要内容,在儿童尚不能完全理解法律概念之前,从规则的约束逐步过度到法之严肃,利用规则意识促进法治教育。基于上节对教材中规则教育主题分析的基础之上,本节对规则教育选文的内容呈现特征给予分析,总结为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通过低年级的规则教育的课题的研究,以“我”为轴线的发散性主题分布,基于儿童视角的话语表达。

第二,通过低年级的规则教育课题的研究,凸显童趣性的绘本形式,培养小学生规则意识着力点。

第三,通过低年级的规则教育课题的研究,实现小学生在道德与法治学科方面的学习知行的转变到践行方式的转变。

第四,通过低年级的规则教育课题的研究,应用生成的范式化课例可为其他学校提供资源的扩充。

)思路与方法

基本思路

本课题围绕课题研究内容,遵循“文献研究——调查与数据分析——理性建构——情景创设——实施运用——评价反馈——修正完善”的实施性研究逻辑展开研究。

研究方法:

学习借鉴国内外英语复习课教学研究的理论,从当前我校英语复习课的课堂教学出发,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综合运用文献研究法、行动研究法、案例研究法等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学习借鉴国内外有关文献资料,从多学科、多角度开展对资料的比较研究,把握国内外研究动态,借鉴已有的研究成果和经验教训,寻求理论支撑,找到新的生长点,为课题研究提供框架和方法论。

2、调查研究法:调查小学英语复习课所存在的问题,对英语复习课教学的现状进行调查、分析、研究,总结筛选具有代表意义的教学经验、方法,提高复习课的效率,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为建构新课改背景下高效英语复习课堂及开展实验研究提供经验原型和基础使学生在复习课堂上享受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学习高峰体验和审美愉悦。

3、行动研究法:在新课改的理念指导下,开展英语复习课教学设计研讨,进行有针对性、系统性、自主性的课堂教学实践,并组织教学评价,优化复习课课堂教学,构建高效的英语复习课堂。在课堂教学实践和研究的基础上,根据课题研究重点,摸索有效的措施,积累经验,总结能提高教学效果的方式与方法,写出阶段性总结。

4、个案研究法:从精通版小学英语的《Revision》教材中选择典型的话题或情景设计课堂教学,组织教师实践并总结提炼高效的复习课课堂教学模式、教学策略等。通过对案例的分析来构建具有本学科特色的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方法和策略,并探索出有价值的研究经验。

)过程与计划

本课题计划用三年时间,分三个阶段完成。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21年3月—2021年8月)。进行课题研究的前期准备工作。主要是进行研究方案的设计、申报、立项;组建课题研究小组;召开课题开题会议,提出初步设想。使课题组成员明确本课题研究的价值、目标、内容、方法和基本要求。并根据研究思路,具体落实研究任务,制定研究制度,确定课题组成员分工。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相关理论,查找相关理论书籍,利用网络搜集与课堂教学策略有关的资料或案例,了解认识课题的研究价值,明确研究的方向,形成研究方案。

第二阶段:实践研究阶段(2021年9月—2022年12月)。在理论依据的基础上开展实践研究,在教学中了解英语复习课教学现有水平以及主要问题,搜集出现的各种常见的问题;结合典型案例探究数学有效教学的特点,探索培养学生数学学习能力的有效方法。根据实施方案有计划地开展研究,通过问卷调查、专题研讨、学术沙龙等形式开展扎实有效的行动研究。并对实施过程中产生的经验进行理论分析,总结提炼。

第三阶段:总结评估阶段(2023年1月—2023年6月)。组织课题组成员收集信息,整理材料,分析验证,形成课题实验研究结题报告,并把复习案例课集、论文集、学生成果集等课题成果进行展示。

 (六)前段工作

(一)确定课题组成员

自课题立项以来,我们积极筹划课题的开题工作,在学校教师队伍中遴选了各备课组教师作为课题的副组长,并且招募了有志于此的教师加入课题组。截至目前,课题组成员已确定
    )文献学习
    自课题立项以来,我们阅读相关文献,比如《中学图式理论的教学研究》,《小学英语复习实践》,《中小学教研》等。通过文献的学习,不断厘清研究的思路。
    )课题指导
    本课题所涉及的研究内容,应该得到所有老师的支持,特别是学校教育教研专家的悉心指导。校长室多次指导我们论证了课题存在的价值及研究的可行性,极大地促进了我们走进课题,有力地保证了课题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

(七)、下步打算

本课题组将在理论依据的基础上开展实践研究,在教学中了解英语复习课教学现有水平以及主要问题,搜集出现的各种常见的问题;结合典型案例探究数学有效教学的特点,探索培养学生数学学习能力的有效方法。根据实施方案有计划地开展研究,通过问卷调查、专题研讨、学术沙龙等形式开展扎实有效的行动研究。








三、专家评议要点(侧重于对课题组汇报要点逐项进行可行性评估,并提出建议,限800字)

 






















                                        





                                      评议专家组签名


                                      年  月  日


五、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意见


























科研管理部门盖章


                                        年  月  日










四、重要变更(侧重说明对照课题申报评审书、根据评议专家意见所作的研究计划调整,限1000字,可加页)

   

















                              

                              课题主持人签名 


年  月  日


五、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意见





科研管理部门盖章


                                        年  月  日






【刷新页面】 【打印此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上一篇:图式理论与英语教学 下一篇:绘本课程衍生了项目课程的创新

网站首页】【学校概况】【新闻中心】【工作安排】【党建工会】【德育之窗】【特色创建】【教育科研】【教学管理】【后勤管理】【锦绣风采】【专题网站】【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大学附属小学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永胜中路77号

电话:0519-86337001  今日IP[] | 今日PV[] | 本周IP[] | 本周PV[]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 苏ICP备100522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