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区级课题
文章搜索
最近更新
[校园新闻]  06-07
[校园新闻]  06-07
[工作安排]  06-06
[综合教学]  06-06
[每周菜谱]  06-05
[每周菜谱]  06-05
[校园新闻]  06-05
[校园新闻]  06-02
[校园新闻]  06-01
[校园新闻]  05-31
快速连接
班级网站 教育督导
禁毒展览馆 学籍管理
每周菜单 校长信箱 设备报修 智慧教育
常州大学 清英外国语
 
常州大学附属小学课题组理论学习材料(陈丽萍)2021.12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次  更新时间:2021-12-09

常州大学附属小学课题组理论学习材料

姓 名

陈丽萍

学 科

数学 

日 期

2021.12

文章题目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促进学生深度思考

来 源

小学教育

小学数学深度学习思考主要是指教师通过设置具有一定挑战性的学习主题,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体验,深度理解知识,并获得经验、思想,结构性认知数学知识,实现对知识的应用和迁移,获得数学综合能力的发展。目前如何实现基于深度学习的小学数学教学,已经成为教师的重要研究课题。因此,提升小学学生主动思考的能力,是学习小学数学的最佳方式,也是实现“数学化”的唯一途径,可以帮小学生建立起基本的数理与逻辑能力。    
 
一、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深度思考的意义与作用
  1. 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启发学生思考,必然要引导学生质疑,质疑是学生创新和发展的动力,是创新思维诞生的摇篮。小学生在创新学习的过程中,如果不会提出问题,自然也就不会创新。因为创新来源于具有生命色彩的个体,来源于具备独创精神的个体的人。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在学生的脑力运动当中,放在第一位的不是背书,也不是记住别人的思想,而且让学生进行思考。”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是每一位数学教师应该思考的问题。相关教育专家指出,小学数学教学应塑造学生的人格,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教育的灵魂在于创新,而不是复制粘贴,不是将所有的学生都培养成同样的人。学生的潜力是可以开发的,作为一名小学数学教
  师应该善于运用创造性的教学方法,挖掘和激发学生的潜力,引导和启发学生进行创造性学习。在知识经济时代,创新精神会指引我们的“花朵”走得更加长远。    
  2. 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人类之所以产生思维是因为问题,那么学生的思维活动也是随着脑海中出现的问题而展开的。要想教会学生学习,首先教会学生思考问题,教会学生如何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只有当学生真正成为学习活动的探究者,才会在积极主动的学习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因此,教师应当将教学的重点放在提问题上,从根本上培养学生的主动意识和创新意识,进而不断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教育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教育,也是一种素质教育。宋代著名学者陆九渊曾经说过:“为学患无疑,疑则有进。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这句话就是说在学习中如果没有问题就没有学习的兴趣,如果没有思维就没有创新。问题产生于怀疑,没有怀疑就不会出现问题,只有质疑才能敢于创新。 
 
二、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启发学生深度思考的相关策略 
 
1. 捕捉学生的思维状态,恰当提问 
  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当中,课堂提问是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目的等相关要求设置问题的一种教学形式。课堂提问是小学数学阅读教学中常用的方式,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创造性思维和启发学生深度思考上发挥不可代替的作用。但是在教学中,只有最佳的时机才能获得最好的效果。最佳的时机是学生注意力最集中,思维最活跃的时候,才能重视教师的提问。但是最佳的提问方式还需要教师精准捕捉和把握。一般而言,学生思维产生障碍的地方就是课文的重点和难点。比如,学校刚刚买来了 400 根跳绳,如果要分给 10 个班级,一个班级可以分多少跳绳?首先让学生自主地探究问题,学生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大部分学生会通过列竖式的方式得出答案。此时,教师还可以提出问题,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讨论问题,在遇到疑点的时候教师提出针对性的指导。在学生讨论完成之后,给小组成员汇报和交流的机会,学生在互相交流中得到问题的答案,不断加深学生对于问题的理解与认知。在启发性问题的指导下,推进学生数学思维与问题相互融合的机制,不断提高学生深度思考的能力。    
  2. 优化思维习惯,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 
  在小学数学教学活动当中,数学思维可以帮助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但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需要一个长期过程,需要教师长时间的培养与训练。比如,在教学“认识人民币”这一课的时候,教师可以先提出问题:“如要买一个 7 元的笔记本,可以怎么付钱?”学生思考之后可以举手发言,因为这种问题生活情境意识比较强,大部分学生都经历过此种问题。一时间,班级之中的发言非常踊跃,课堂气氛一下子被带动起来。同学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提出了很多方法,有的学生说可以付一张5元和两张1元。有的同学说可以付7张1元等等。通过设置这种生活情景的问题,帮助学生梳理思路,不断优化学生的思维,促进思维发散。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化,对于学生的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数学能力的提升,我们应该通过数学课堂关注学生的深度思考的培养策略,从而促进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升。




【刷新页面】 【打印此文】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上一篇:《基于“易思想”的小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培养的研究》申报书和论证书 下一篇:常州大学附属小学课题组理论学习材料(陈丽萍)2021.11

网站首页】【学校概况】【新闻中心】【工作安排】【党建工会】【德育之窗】【特色创建】【教育科研】【教学管理】【后勤管理】【锦绣风采】【专题网站】【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大学附属小学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永胜中路77号

电话:0519-86337001  今日IP[] | 今日PV[] | 本周IP[] | 本周PV[]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 苏ICP备100522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