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师德建设月方案
发布人:蒋海晨   发布时间:2022-09-07   点击量:

做张桂梅式的好老师

                   ——常州大学附属小学第15“师德建设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弘扬人民教师高尚师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校按照上级教育部门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了《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师德建设月”活动的通知》精神,在全校准备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特制定常州大学附属小学师德建设月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争做张桂梅式的好老师为主题,集中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弘扬高尚师德、弘扬劳动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争做“四有好老师”,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二、目标任务

(一)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

引导全校教师认真学习各级各类师德建设文件精神和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先进事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

(二)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

增强教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以培养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志存高远、爱岗敬业,邀请一批爱生如子、爱岗敬业的区内优秀教师校内开讲,引导每一位教师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三)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务实求真精神,进一步增强教师主人翁责任感,热爱教育,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尽职尽责,教书育人。通过开展师德案例分析会,自我师德检讨会,优秀师德共享会等活动,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廉洁从教,依法执教。

(四)规范教师的教书育人行为

教师的高尚言行、完美品德,是学生直接模仿和接受感化的重要来源。通过成长节等主题活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精心育人,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三观教育,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境界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崇高的人生追求影响和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二)加强师德教育,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

认真学习贯彻相关法律法规精神,明确师德建设目标,把师德教育工作作为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提升教师素质,使教师队伍具备优秀的道德品质、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规范的职业素养。

(三)营造良好氛围,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积极探索新形式下师德师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提高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以德育人、甘于奉献,热爱学生、诲人不倦,严谨治学、精业勤业,团结协作、携手共进,尊重家长、共同育人,廉洁从教,为人师表,明德惟罄,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系列活动,落实具体建设实施项目

开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活动,积极开展“比修养、比学习、比奉献、比业绩,争创职业道德优秀,教育教学优良,学生家长满意”的师德主题教育,让广大教师成为“勤奋学习的模范、师德修养的模范、教书育人的模范、服务学生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

(五)关注心理健康,提高教师心理调节能力

树立“志存高远,尊师重教”的良好气氛,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尊重教师劳动成果、理解教师苦衷、减轻教师过重的社会压力和心理负荷,创设一个融洽、温馨、积极进取的工作环境,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提高教师的自我心理调节能力。

(六)完善考核办法,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办法,与教师签定师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书,严格执行“教师十不准”。

对有违反以上教师职业道德不良行为之一的,即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年终考核为不合格等次,并取消各级各类评优评先资格。

四、活动安排

(一)第一阶段:广泛动员,全面启动。

1. 成立师德建设活动领导小组。

 长:张红波

副组长:庄荷娟、张文艳、吴建春姚洁

 员:张小红强梦玫、蒋海晨、程梦婷吴玲、陆镜伊

对已有的师德评价机制作进一步的研究和论证,真正发挥师德评价的导向作用。学校与各部落、各部门分管领导建立目标责任制,各部门与任课教师明确责任,做到层层有目标,责任到人。

 2.召开师德动员大会,加强学习培训

①组长、副组长召开师德专题班子会,面向学生和社会广泛征求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教师自评、互评等活动,深刻剖析和查摆师德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

②学习内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领会基本要求,深刻理解精神要义,全面把握内涵实质。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常州市中小学教师八要十不师德自律规定》等法律规章的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全面提升依法依规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③学习形式和时间: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每周2小时学习时间。做到每次有记录、有体会,每个教职工做好读书笔记,写好学习心得。通过开展系列学习活动,使全体教职工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依法执教和为人师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

(二)第二阶段:学习提高,多彩活动

1.活动内容

①正师风,铸师德灵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多方式、多渠道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树立为民服务的教育思想。进一步健全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师德制度规范,在教师各类表彰评比活动中,突出师德标准;加大师德问题查处与惩治,坚决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高度重视新入职教师的师德培养,通过宣誓活动,深刻理解教师职业责任和义务,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荣誉感、使命感。同时积极开展“青蓝工程”、“名师工作室”等行之有效活动,为每位青年教师建立个人师德档案,着力加强青年教师的道德修炼与职业水平的不断提升。

展师能,育教师工匠。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组织开展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好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优质课比赛、创新案例评选等活动,展示教师的专业技能和基本功能力,展现教师的教学热情和教学才华,以赛促学,以比促教,努力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执教水平,积极推动教师队伍建设。要大力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师德建设月”期间组织开展教师志愿服务。立足教育、服务教育、服务社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形成良好的教育志愿服务制度环境,推动教师参加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③弘师绩,树先进标兵。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部署,结合教师节庆祝活动,在“师德建设月”期间表彰一批先进模范,大力宣传和表彰优秀师德典型,弘扬崇高师德。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公众号等媒体,大力宣传教师优秀群体先进事迹,唱响师德好声音。大力发现、培养和树立身边的先进典型,倡导、树立和弘扬高尚的师德情操和精神追求,引导教师学习身边的模范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形成正确导向,掀起向先进典型学习热潮,以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热爱教育,在平凡教育岗位上建功立业的理想信念,让优秀师德蔚然成风。

2.具体措施

38教师节庆祝大会上举行常大附小第十“师德建设月”的启动仪式,通过这个庄重的集会重温附小师德标准,明确师德建设方向,号召附小教师以德为本,争做张桂梅式的好老师

②以教师节表彰大会为契机。宣传学习张小红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弘扬先进,激励高尚的师德师风,并以第38个教师节为契机进行全体教师师德宣誓,坚持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

③以系列师德建设活动为载体。组织教师宣讲爱生故事,利用“道德讲堂”、这一阵地定期进行道德宣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主题教育,加强励志教育,开展爱生活动,组建以庄荷娟副校长为首的教师四有事迹宣讲队伍。

④以义工帮扶弱势群体为辐射。学校将继续组织教职工深入开展“168”爱生行动,对贫困生、学困生、留守儿童、外来工子女等弱势群体实行定人帮扶,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倡导和组织教师走进社区、村组,开展义工活动,为文明城市创建作出应有贡献。

让校园成为敬业爱岗的行动阵地。将师德建设活动见诸于校园的学习生活中,努力把这项活动与教师个人的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同时全校老师可以把自己在校园中捕捉到的最美教师、最美故事、最美照片等通过公众号、微信、小影、初页、美篇等与大家分享,一起感受师德正能量

(三) 第三阶段:自查自纠,对照反思。

1.活动内容

组织教职工从思想和行为上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对照以下标准进行深刻剖析,积极开展他评与自我批评,每位教职工进行相关师德反思。

①思想方面有没有违背教育方针、政策,散步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言论;有没有只顾个人得失,不顾全大局,或只教书不育人的思想。

②工作方面有没有敷衍塞责、马虎从教,不备课,不批改作业,上班炒股,从事第二职业等行为;有没有拒不接受学校正常工作安排,消极怠工,甚至擅自脱岗等现象;有没有不爱学习,不钻研业务的行为;有没有讽刺、挖苦学生,歧视后进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行为。

③行为方面是否存在有偿家教,向学生、家长推销教辅资料,接受或索要学生、家长财务等以教谋私的行为。

2.阶段要求

通过开展自我评议、同行评议、家长建议、学生评议、领导点评等方式了解本校教师的师德师风情况,对反映出来的问题及时告知教职工,并督促其认真整改。坚持边学边纠正的原则,把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在“学”中“查”,在“查”中“纠”,在此过程中进一步提高认识,巩固“学”的效果。对于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突出整改重点、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切实予以整改。

(四) 第四阶段:整改督查,深入整改。

1.活动内容

深入反思分析,认真总结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经验和成就。对存在师德问题的教师,学校将及时进行诫勉谈话、警示教育、通报批评,直至给予处分。对师德考核不合格或有严重失德行为的,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予以撤销教师资格、解聘。积极开展学生评教师、家长评教师,家长评学校活动,让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质量及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自觉接受社会和学生家长的民主监督。

2.阶段要求

学校将把教师师德情况、以及师德考核结果与教师的职称晋升、梯队评选、绩效考核挂钩。对违反从教行为和职业道德缺失的,将进行严肃处理。

 

常州大学附属小学

202298